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小米記趣~與『一級棒』的第一類接觸!

因為小米這陣子瘋狂喜愛啃他的手指頭,
在朋友Audrey的朋友田馨的分享下,
購買了固齒器玩具『一級棒』來解決小米吸手指頭的口慾。
這就是小米跟『一級棒』第一類接觸的親密照片啦~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Another shake tree from hell....XD

I really don't mean this happen.....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小米記趣~小小魔朵(MODEL)初體驗!

穿上Audrey阿姨手工製作的鞋子&帽子(blog:Audrey的大蘋果世界),
從照片裡面可以得知這已經拍很久了(因為小米還有頭毛),
因為一直忙碌,
所以拖到現在才公諸於世。

小小魔朵(MODEL)要出場囉!


側面照


表現如何?來點掌聲吧~


得意的嘴歪閉眼睛


得意沒多久,媽媽把帽子帶壞了,小米哭了(>﹏<)~


調整好後依然不放棄哭泣


不玩了啦~哼


謝謝Audrey阿姨的禮物,夏天的時候,這帽子輕薄又透氣且吸汗,很讚的啦!
blog:Audrey的大蘋果世界


Audrey阿姨的大心意!

陳小米:
Audrey阿姨是媽媽的好朋友,他也是做口碑系列的好個性。除此以外,他有一雙巧手,製作出無數個手做成品,感激他的龜毛執著,讓每件手作品走日系 風一般精緻;謝謝他的美感設計,讓每件手作品與包裝都獨一無二般的獨特品味;感恩他藝術家的症頭,不惜成本的使用日本材料,讓每件手作品都呈現高度品質; 慶幸他跟數字完全不熟,讓他每一個朋友花小錢購買他的手作品送人,卻得到物超所值『卯死阿』的體面感受。

禮物剛收到的整體包裝


拆開透明包裝紙後的真面目


點點加蘋果,完美組合


貼心的拉開把手設計


撇到禮物的囉


禮物全家福


細部的做工呈現,一針一線來自Audrey阿姨的愛心
2009‧3‧9→小米的生日
Remy→小米的英文



Audrey阿姨的部落格(裡面呈現多樣化的手作品喔~)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我的阿爸真偉大!

這一陣子阿爸很可憐
除了在家當我的瑪利亞以外
假日還得要去公司繼續加班當公司的瑪利亞
不過,阿爸很珍惜跟我的相處時間
早上上班前都會花時間跟我互動
雖然父親節還沒到
但我還是要大聲的說~阿爸~我愛你!

連旁邊的茼蒿都在忌妒我


按摩腳底百慧穴,聽說會頭好壯壯變聰明


按的很好,我都舒服的流口水了


瑪利亞-阿爸幫我擦口水


阿爸我愛你


看書?!有影嘸?~

媽媽說上課了


開始要認真看書


認真第一秒


繼續加油


哇~書中真的有黃金屋勒


眼睛好像開始游移了喔


開始不專心了


擺明不專心


唉唷~休息一下咩,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呀


你說是不是呀


謝謝潔珊阿姨送的書『0歲BOOK』!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獨家專訪 皮克斯與迪士尼動畫公司總裁 艾德.凱特摩—管理頂尖創意人的祕密

First, thank Ahom's info
不錯的一篇專訪 跟大家分享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35863

就在九月二十六日,皮克斯與迪士尼動畫公司(Pixar & Disney Animation Studio.)總裁艾德在匹茲堡卡內基美隆的校園內,接受《
天下雜誌》,也是台灣媒 體首次的專訪。他不改其低調的本色,不論記者問他個人成功的秘訣,他總是把成 功歸給團隊,不肯自己做明星。

雖然低調,但美國管理界近來卻發現,皮克斯動畫電影公司(Pixar)成立二十二 年來的成功,背後有個很強大的「艾德主義」(Ed-ism)在支撐。

皮克斯是美國最有創意的公司,它創造全世界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 (Toy Story),以及《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料理鼠王》 (Ratatouille)等十幾部家喻戶曉的電影;○六年它更成功與迪士尼的動畫部門 (這是迪士尼王國最有傳統與包袱的部門)合併。

他在訪談中表示,這些改變不是透過人事大換血,而是了解兩個不同組織文化後所 做的重要決策。

當時的迪士尼是個由上而下、充滿僚氣的老組織,而皮克斯卻是由下而上的創意發 電機;迪士尼擅於經營各種市場,習於複製暢銷電影,改版為低成本的電視版或家 庭錄影帶版的動畫,想辦法吃下剩餘市場,但皮克斯卻堅持品質與原創性,不做重 覆的電影。

兩個極端的組織合併,開始時人心惶惶,艾德下了一個重要決策,他沒有把皮克斯 搬到好萊塢,堅持兩地獨立運作,透過九個月的觀摩,建立信任後才合作。

結果,他沒有動用到裁員或強烈的管理手段,卻產出好的綜效。

*愛德主義式的管理哲學*

他的愛德主義式的管理哲學可以歸納為幾點:

*一、官僚是創意最大的敵人*

艾德有種對人性通透的了解,他知道人們天性不喜歡衝突、不願讓自己與別人困 窘,也因此造成組織裡不夠誠實的文化。他開了一個玩笑說,「假如賈伯斯提出一 個很爛的概念,員工會說不好嗎?」

於是,他反對層層向上報告的紙上作業,他最常做的事是開動腦會議,並鼓勵員工 以匿名方式提供建議,把意見回饋給第一線製作人,但製作人是最終決策者;他認 為這可以保持創作者的原創性,也能維持開放公平的討論空間。

他做任何事,都試圖把官僚氣息壓到最低。

*二、建立隨時激盪創意的環境*

皮克斯內部的空間設計十分特別,他強調所有動線設計要像日常生活的真實情境, 讓不同部門不期而遇,讓同儕互相學習。

透過非正式溝通的機會,像健身房、餐廳等,員工隨時能彼此聊上幾句。他說要為 創意人才提供很舒適的環境,因為這些人最討厭官僚,最重視平等。

*三、員工沒你聰明 你就糟了*

每個人各有所長,要懂得用比你優秀的人。艾德強調,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同樣的 事,這是自然的法則;用人永遠會有風險,管理者能做的就是透過不斷的專案測試 人才的極限,這就是冒險。他提醒,「領導人永遠無法預測最後的結果,只能仔細 觀察再觀察。」

*四、管理 從利他做起*

愛德主義裡更重要的管理守則:經理人的責任是幫助組織內的人才變得更好。

「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用錯了人,」他語重心長地說道,很多領導人太 想成功、主控性過高,反而無法凝聚組織信賴感,但他強調,只有能發展組織合作 關係的才是真正的領導人才,「你輸我贏」的文化容易把事搞砸。

艾德.凱特摩的管理哲學聽來很簡單,但做來卻格外困難。

以下《天下》的專訪內容,很值得創意人、經營創意或研發的組織參考。


以下為訪談整理:

*問:你如何定義一個好的創意?*

答:常有人說創意就是「在框架外思考」(think outside the box),但我實在 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你想想看,我們做任何事都有程序,有很多限制,有外在經濟 狀況的限制、有預算的、有人員的限制等等;我認為好的創意是必須要懂得欣賞侷 限的妙處,因為這會促使你搞清優先順序並做出取捨。

所以,你只有在框架內思考才能真正創造東西;在我看來,很多人所謂在框架外思 考,最終的目的是把你帶回框架內。

*問:你如何帶領團隊創新?如何讓大家不畏懼改變與批評?*

答:在團隊中,對彼此誠實是很重要的,但這很難,因為人們不喜歡讓對方尷尬, 也害怕讓自己尷尬。所以,建立一個讓大家敢於冒險的環境就很重要,一個讓大家 敢說真話、提出異議不會有負面後果的環境。

我知道人們怕犯錯、討厭風險。但如果一個人總是嘗試安全的選項,那永遠都不可 能有原創性。敢於冒險,通常意味著要敢於仰賴他人、對人誠實以待。如果事情沒 法按既定計劃進行,也要覺得OK,要認清事情不總是在計劃內發生,這就是生命的 本質。

*問:領導很重要,領導人該如何營造有創意的環境?*

答:沒錯,領導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是主導活動進行的人。我看到一家公司失敗, 通常是因為它的領導人過度控制整個流程,而不是放手讓下面的人去做對的事。

你必須假定下面的人會做對的事,然後給他們自主權去做他們覺得對的事。你要管 的,就是去修正錯誤而不是避免錯誤。最糟糕的做法是,打從一開始就想避免犯錯。

*問:領導人很容易過度介入,在皮克斯為什麼沒有這個問題?*

答:我想有部份是來自人格特質。有人爬到了頂端,是因為他們太想要成功、太想 要主導一切,而他們用的人,也常是管太多的人。相反地,我認為應該要讓懂得幫 助他人成功的人當領導人。這看起來似乎太利他了,但我衷心這樣想。我知道在這 個世界上很多人都用錯了人。我認為應該要讓能建立組織信賴感、發展組織合作關 係的人當領導人。這些才是真正的領導人才。

*問:皮克斯的文化很平等、自由、互信,不同於其他組織強調競爭、打敗別人。 皮克斯怎麼做到?*

答:皮克斯的文化不鼓勵內部的彼此競爭。我們的電影或成或敗,完全是看能否好 好地合作。所以,沒有跟誰競爭的內部文化。

如果整個組織都體認到他們實際上並不是在彼此競爭,他們就會彼此合作。當他們 的協同性更好,他們自己的滿足感也會提升,不必要的壓力會更少,最終的產品也 會更好。

我想,這個道理在很多地方都適用。許多人傾向於一方贏另一方就輸的思考,在我 看來,你輸我贏其實就是雙輸。

*問:你選用人的標準有哪些?*

答:要選擇能與人共事的人。我們有很多有創意的人才,重要的不是你很有創意, 而是你要能凝聚整個團隊。但這不代表每個人都要相同,總是有人比別人更有才 華,更適合當領袖。這就是為何有人適合當導演有人不適合。

我們並沒有漠視這一點,人們總是有差異,用了對的人才就會有很大的差別,對的 人也會重視他們身邊的伙伴。

*問:當你面試一個人,你怎麼看出他的個性?*

答:只能看出一點點。但我們會去了解他的背景。我們甄選人才的成功率很高。我 想,我們的祕訣在於我們會找能夠與人共事的人。共事的伙伴是影響環境的重要因素。

來我們這裡工作的人,可能會有過去的包袱,但是我們不會以此評判他們。當他們 真的進入我們的組織,他們就值得組織同仁的尊重。我們很少流失人才,因為他們 真的喜歡皮克斯的環境。這是一個很有創造力的環境,一個可以茁壯下去的環境。

因為這是一個社群,人們來這裡可以學到更好的工作方式;他們透過幫助這個社群 茁壯,也提升了自己。

*問:許多人都讚美皮克斯的同儕文化。你對其他組織有何建議?*

答:我相當認可同儕審查(peer review)的重要,那就是,同儕互相給予評論。

我不是指針對個人的評論,而是對作品與材料的評論。作品是公開的,而大家彼此 給予評論。在作品完成前展示給大家看,這要跨過一道心理障礙。但如果人人都與 他人分享自己未完成的作品,而且你也習慣這樣做,整個工作環境就會變得更有創意。

另外一點就是不要在組織內區分一軍二軍。人們往往會將創意部門當一軍,技術部 門當二軍,或者反過來。我們不希望有這樣的區分。我們要一個平等的結構,不論 是權力上或財務上。所以我們極力避免在組織內搞階級的區分。

*問:你每天早上都會開檢討會,效果如何?會議又是如何進行?*

答:檢討會的做法一開始就有很棒的效果。我們結合迪士尼與盧卡斯動畫公司 (Lucasfilm,皮克斯的前身)的元素,創造出很獨特的檢討會模式。

一切都是從向他人學習開始的。我們並沒有發明這個流程。一開始,我們要求各部 門在作品未完成前就展示出來,大家對這個想法有點難接受,但是一旦他們學到箇 中奧妙,他們就立刻愛上了這套方法,而且持續使用。

*問:你如何主持動腦會議?*

答:這有幾個不同的部份。一開始,我們要求大家展示電影片段,沒有電影片段的 就展示材料。然後我們會召集一小群的領導人,他們都是各個領域的專家,以劇本 為例,就是最好的劇作家。

這個檢討小組的成員不多。他們會以匿名方式記錄下一些想法給創作團隊。重要的 是,這個小組並沒有權力去決定要不要採納這些想法,是否採納這些想法,是導演 或製作人的責任。讓檢討小組的每個人都能提匿名建議,是讓大家知道創作團隊不 一定非得採納他們的意見不可。這樣匿名與非強制的檢討程序,可以保護創作團隊 的創意發想過程。

另外一點,團隊成員必須信賴其他成員是誠實的。建立信賴感要花一些時間,必須 要經過好幾次計劃的淬鍊,大家才會相信彼此所做的是為了讓大家更好。一個信賴 與誠實的關係對我們是很重要的。

如果是要給其他組織建議,我會說,要花時間確保同仁間的信賴感,相信彼此不是 處於一種跟對方競爭的關係,要試著除去那些製造內部競爭而對彼此無益的東西。

*艾德.凱特摩(Ed Catmull)
*美國高科技產業甚至是好萊塢人人皆知的大人物,一九八六年,他和賈伯斯一起 創立皮克斯動畫,是創辦功臣之一,曾獲四項奧斯卡獎,更是把2D影像轉化為 3D的動畫教父,被認為是皮克斯的締造者和純電腦製作電影的發明人。

*皮克斯推動創意搖籃的3大守則
*1. 讓每個人都有與任何人溝通的自由
2. 塑造一個讓每個人都能安心貢獻創意的環境
3. 隨時與學術界的創新發明保持接觸

摘自2008年9月《哈佛商業評論》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陳小米五六月份的近況照!

Lighting Challenge

I found some old Lighting Challenge pictures that I worked on couple months ago in my photo album...
Special thanks our team leader Mr. A. gave us nice instruction and chance...

Subject: After Party....


Subject: Horror Scene.....


Subject: Romantic....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Pet Shop Boys>> Did you see me coming?



Lyrics>>
Did you see me coming
Was I that obvious
For all of a sudden
There were just two of us

You don't have to be in Who's Who
to know what's what
You don't have to be a high flier
to catch your slot
The night we met was cold and wet
I needed a drink or two
I saw you standing there and I knew
I'd like to be loved by you

Chorus
Did you see me coming
Was I that obvious
For all of a sudden
There were just two of us

You don't have to be what's what
to know who's who
You don't need the DNA
to find the proof
Then and there my life made sense
You were the evidence

Chorus
Did you see me coming
Was I that obvious
For all of a sudden
There were just two of us

Did you see me coming
I thought I'd have to make
All of the running
I was all yours to take

Bridge
I'm not superstitious
Or really religious
Just to thyself be true
But now I think I'm starting
to believe in fate
Because it delivered you

Chorus
Did you see me coming?
Was I that obvious
For all of a sudden
There were just two of us

Did you see me coming?
I thought I'd have to make
All of the running
I was all yours to take

Did you see me coming?
Was I that obvious
For all of a sudden
There were just the two of us

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小花貓小米~

小米最近瘋狂的愛上啃手指頭
當北木的我們還在傷腦筋因為這樣的壞習慣長時間下來
會造成他把手上的臭蟲(細菌)吃下肚、手指頭長繭、以及未來長牙的時,乳齒發育不完整…等後遺症
正當苦思解決之道的當下
陳小米就自告奮勇的把我們表列下來的後遺症往上增加一個項目→指甲刮花他的臉(請見圖示)
>>小花貓小米

小米阿小米~萬聖節還沒到,還無需變裝的呀!即便要,也不用這樣灑狗血,把自己的臉認認真真的刮花吧~XD
>>唯妙唯肖小花貓

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The day of history......坦克車前的年輕人



轉貼:
"1989年六月五日;中共鎮壓天安門廣場抗議學生的次日,天安門廣場瀰漫著肅殺的氣氛,經過前一夜的鎮壓行動,軍方已經將天安門廣場清空,維持數月的學生運動消失無蹤,廣場上的自由女神像也被毀壞殆盡,坦克在天安門四周飛快地行駛,宣示著軍隊的武力。

不知道從哪裡出現了一個無名的男性,他突然走出來站到長安街上一排行進的坦克前面,阻擋了坦克。坦克雖然試著繞過他,但是他仍然堅持檔在坦克的前面,雙方就這樣僵持,直到路邊有人將他帶離開,這震撼人心的一幕被廣場旁飯店內的記者拍到了,美聯社的記者將底片藏在抽水馬桶的水箱裡,躲過了隨後衝進來搜查的公安,將這個影像傳到世界其他的角落。

這個平凡人的勇氣感動了世人,成為天安門事件的象徵;爭取自由的代表。這個無名英雄的下落也成為各界關心的焦點,但是這一段影像並沒有提供太多的線索,曾經有媒體報導他的名字是王維林,但這個消息後來並無法證實,他的身分至今仍是一個謎,他是學生還是工人?帶他離開的人是一般民眾還是秘密警察?他有沒有受到清算?天安門事件已經過了將近20年,這名男子的身分和他之後的命運仍然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

歲月如梭,中國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的腳步下快速發展,生活的富足讓爭取自由、民主的聲音都沉默了,在中共的防堵之下,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成長的年輕人對當年的事件記憶模糊,當年坦克車前的年輕人代表的勇氣還在嗎?

在六四天安門事件20週年「坦克車前的年輕人」試圖找出這名男子的身分和他之後的命運,以及這個事件對中國的領導政權有何影響。"

20年前正值高工三年級的我......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The Rhythm of Action_Image vs. Sound

在2005年的US. Promax/ BDA有一支印象深刻關於影像與聲音的channel promo from Sony Pictures Television International/ AXN, let the work speak itself!

在2001芬蘭Tempere短片影展, Music for One Apartment and Six Drummers....XD

And the another, same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