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The day of history......坦克車前的年輕人



轉貼:
"1989年六月五日;中共鎮壓天安門廣場抗議學生的次日,天安門廣場瀰漫著肅殺的氣氛,經過前一夜的鎮壓行動,軍方已經將天安門廣場清空,維持數月的學生運動消失無蹤,廣場上的自由女神像也被毀壞殆盡,坦克在天安門四周飛快地行駛,宣示著軍隊的武力。

不知道從哪裡出現了一個無名的男性,他突然走出來站到長安街上一排行進的坦克前面,阻擋了坦克。坦克雖然試著繞過他,但是他仍然堅持檔在坦克的前面,雙方就這樣僵持,直到路邊有人將他帶離開,這震撼人心的一幕被廣場旁飯店內的記者拍到了,美聯社的記者將底片藏在抽水馬桶的水箱裡,躲過了隨後衝進來搜查的公安,將這個影像傳到世界其他的角落。

這個平凡人的勇氣感動了世人,成為天安門事件的象徵;爭取自由的代表。這個無名英雄的下落也成為各界關心的焦點,但是這一段影像並沒有提供太多的線索,曾經有媒體報導他的名字是王維林,但這個消息後來並無法證實,他的身分至今仍是一個謎,他是學生還是工人?帶他離開的人是一般民眾還是秘密警察?他有沒有受到清算?天安門事件已經過了將近20年,這名男子的身分和他之後的命運仍然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

歲月如梭,中國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的腳步下快速發展,生活的富足讓爭取自由、民主的聲音都沉默了,在中共的防堵之下,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成長的年輕人對當年的事件記憶模糊,當年坦克車前的年輕人代表的勇氣還在嗎?

在六四天安門事件20週年「坦克車前的年輕人」試圖找出這名男子的身分和他之後的命運,以及這個事件對中國的領導政權有何影響。"

20年前正值高工三年級的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