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小米滿四個月的民俗儀式~『收涎&與雞啦季』

其實小米現在都已經五個多月了,
真怪為娘的我太怠惰,
滿四個月收涎的照片一直因為之後小米破病而延宕未整理至今,
看了標題會覺得有點懂又不是太懂,
收涎大家都知道,但是啦季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讓我娓娓道來,
這好像是客家人的習俗,(小米阿爸是正港道地客家人~厚器啦~)
當小孩滿四個月收涎時,同時要給小朋友舔雞舌頭,(舌頭先與雞頭分道揚鑣後,再煮熟,所以沒有衛生疑慮)
原意好像是開葷,且讓小孩以後可以很會說一口好話(但為娘的擔心以小米血液裡原本就有喜歡說話的基因,再加持,變成『搞尾』呀!)
腦筋動超快的潔珊阿姨就馬上反應說,
那小米不就要跟雞啦季啦~因此標題就鏘鏘鏘的落下了!

在此特別感謝Audrey不吝給媽媽使用他刻的米字當小米照片的浮水印!

我今天四個月要收涎了唷


跟阿婆的祖孫合照


隔壁鄰居江阿婆給我收涎唷!


阿母餵我吃甜甜圈


看看我這表情,mister donut找我拍廣告嘛


這張也挺逗趣的呀


~雞要上場囉~

阿~雞!對不起拉~我也不想跟你有第一類接觸呀

無奈要跟雞啦季

1 則留言:

Audrey 提到...

哇!好豪華的收涎喔~
那個甜甜圈未免也太好吃了吧!
至於啦季...只能說,真是個保持民俗習慣的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