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獨家專訪 皮克斯與迪士尼動畫公司總裁 艾德.凱特摩—管理頂尖創意人的祕密

First, thank Ahom's info
不錯的一篇專訪 跟大家分享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35863

就在九月二十六日,皮克斯與迪士尼動畫公司(Pixar & Disney Animation Studio.)總裁艾德在匹茲堡卡內基美隆的校園內,接受《
天下雜誌》,也是台灣媒 體首次的專訪。他不改其低調的本色,不論記者問他個人成功的秘訣,他總是把成 功歸給團隊,不肯自己做明星。

雖然低調,但美國管理界近來卻發現,皮克斯動畫電影公司(Pixar)成立二十二 年來的成功,背後有個很強大的「艾德主義」(Ed-ism)在支撐。

皮克斯是美國最有創意的公司,它創造全世界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 (Toy Story),以及《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料理鼠王》 (Ratatouille)等十幾部家喻戶曉的電影;○六年它更成功與迪士尼的動畫部門 (這是迪士尼王國最有傳統與包袱的部門)合併。

他在訪談中表示,這些改變不是透過人事大換血,而是了解兩個不同組織文化後所 做的重要決策。

當時的迪士尼是個由上而下、充滿僚氣的老組織,而皮克斯卻是由下而上的創意發 電機;迪士尼擅於經營各種市場,習於複製暢銷電影,改版為低成本的電視版或家 庭錄影帶版的動畫,想辦法吃下剩餘市場,但皮克斯卻堅持品質與原創性,不做重 覆的電影。

兩個極端的組織合併,開始時人心惶惶,艾德下了一個重要決策,他沒有把皮克斯 搬到好萊塢,堅持兩地獨立運作,透過九個月的觀摩,建立信任後才合作。

結果,他沒有動用到裁員或強烈的管理手段,卻產出好的綜效。

*愛德主義式的管理哲學*

他的愛德主義式的管理哲學可以歸納為幾點:

*一、官僚是創意最大的敵人*

艾德有種對人性通透的了解,他知道人們天性不喜歡衝突、不願讓自己與別人困 窘,也因此造成組織裡不夠誠實的文化。他開了一個玩笑說,「假如賈伯斯提出一 個很爛的概念,員工會說不好嗎?」

於是,他反對層層向上報告的紙上作業,他最常做的事是開動腦會議,並鼓勵員工 以匿名方式提供建議,把意見回饋給第一線製作人,但製作人是最終決策者;他認 為這可以保持創作者的原創性,也能維持開放公平的討論空間。

他做任何事,都試圖把官僚氣息壓到最低。

*二、建立隨時激盪創意的環境*

皮克斯內部的空間設計十分特別,他強調所有動線設計要像日常生活的真實情境, 讓不同部門不期而遇,讓同儕互相學習。

透過非正式溝通的機會,像健身房、餐廳等,員工隨時能彼此聊上幾句。他說要為 創意人才提供很舒適的環境,因為這些人最討厭官僚,最重視平等。

*三、員工沒你聰明 你就糟了*

每個人各有所長,要懂得用比你優秀的人。艾德強調,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同樣的 事,這是自然的法則;用人永遠會有風險,管理者能做的就是透過不斷的專案測試 人才的極限,這就是冒險。他提醒,「領導人永遠無法預測最後的結果,只能仔細 觀察再觀察。」

*四、管理 從利他做起*

愛德主義裡更重要的管理守則:經理人的責任是幫助組織內的人才變得更好。

「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用錯了人,」他語重心長地說道,很多領導人太 想成功、主控性過高,反而無法凝聚組織信賴感,但他強調,只有能發展組織合作 關係的才是真正的領導人才,「你輸我贏」的文化容易把事搞砸。

艾德.凱特摩的管理哲學聽來很簡單,但做來卻格外困難。

以下《天下》的專訪內容,很值得創意人、經營創意或研發的組織參考。


以下為訪談整理:

*問:你如何定義一個好的創意?*

答:常有人說創意就是「在框架外思考」(think outside the box),但我實在 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你想想看,我們做任何事都有程序,有很多限制,有外在經濟 狀況的限制、有預算的、有人員的限制等等;我認為好的創意是必須要懂得欣賞侷 限的妙處,因為這會促使你搞清優先順序並做出取捨。

所以,你只有在框架內思考才能真正創造東西;在我看來,很多人所謂在框架外思 考,最終的目的是把你帶回框架內。

*問:你如何帶領團隊創新?如何讓大家不畏懼改變與批評?*

答:在團隊中,對彼此誠實是很重要的,但這很難,因為人們不喜歡讓對方尷尬, 也害怕讓自己尷尬。所以,建立一個讓大家敢於冒險的環境就很重要,一個讓大家 敢說真話、提出異議不會有負面後果的環境。

我知道人們怕犯錯、討厭風險。但如果一個人總是嘗試安全的選項,那永遠都不可 能有原創性。敢於冒險,通常意味著要敢於仰賴他人、對人誠實以待。如果事情沒 法按既定計劃進行,也要覺得OK,要認清事情不總是在計劃內發生,這就是生命的 本質。

*問:領導很重要,領導人該如何營造有創意的環境?*

答:沒錯,領導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是主導活動進行的人。我看到一家公司失敗, 通常是因為它的領導人過度控制整個流程,而不是放手讓下面的人去做對的事。

你必須假定下面的人會做對的事,然後給他們自主權去做他們覺得對的事。你要管 的,就是去修正錯誤而不是避免錯誤。最糟糕的做法是,打從一開始就想避免犯錯。

*問:領導人很容易過度介入,在皮克斯為什麼沒有這個問題?*

答:我想有部份是來自人格特質。有人爬到了頂端,是因為他們太想要成功、太想 要主導一切,而他們用的人,也常是管太多的人。相反地,我認為應該要讓懂得幫 助他人成功的人當領導人。這看起來似乎太利他了,但我衷心這樣想。我知道在這 個世界上很多人都用錯了人。我認為應該要讓能建立組織信賴感、發展組織合作關 係的人當領導人。這些才是真正的領導人才。

*問:皮克斯的文化很平等、自由、互信,不同於其他組織強調競爭、打敗別人。 皮克斯怎麼做到?*

答:皮克斯的文化不鼓勵內部的彼此競爭。我們的電影或成或敗,完全是看能否好 好地合作。所以,沒有跟誰競爭的內部文化。

如果整個組織都體認到他們實際上並不是在彼此競爭,他們就會彼此合作。當他們 的協同性更好,他們自己的滿足感也會提升,不必要的壓力會更少,最終的產品也 會更好。

我想,這個道理在很多地方都適用。許多人傾向於一方贏另一方就輸的思考,在我 看來,你輸我贏其實就是雙輸。

*問:你選用人的標準有哪些?*

答:要選擇能與人共事的人。我們有很多有創意的人才,重要的不是你很有創意, 而是你要能凝聚整個團隊。但這不代表每個人都要相同,總是有人比別人更有才 華,更適合當領袖。這就是為何有人適合當導演有人不適合。

我們並沒有漠視這一點,人們總是有差異,用了對的人才就會有很大的差別,對的 人也會重視他們身邊的伙伴。

*問:當你面試一個人,你怎麼看出他的個性?*

答:只能看出一點點。但我們會去了解他的背景。我們甄選人才的成功率很高。我 想,我們的祕訣在於我們會找能夠與人共事的人。共事的伙伴是影響環境的重要因素。

來我們這裡工作的人,可能會有過去的包袱,但是我們不會以此評判他們。當他們 真的進入我們的組織,他們就值得組織同仁的尊重。我們很少流失人才,因為他們 真的喜歡皮克斯的環境。這是一個很有創造力的環境,一個可以茁壯下去的環境。

因為這是一個社群,人們來這裡可以學到更好的工作方式;他們透過幫助這個社群 茁壯,也提升了自己。

*問:許多人都讚美皮克斯的同儕文化。你對其他組織有何建議?*

答:我相當認可同儕審查(peer review)的重要,那就是,同儕互相給予評論。

我不是指針對個人的評論,而是對作品與材料的評論。作品是公開的,而大家彼此 給予評論。在作品完成前展示給大家看,這要跨過一道心理障礙。但如果人人都與 他人分享自己未完成的作品,而且你也習慣這樣做,整個工作環境就會變得更有創意。

另外一點就是不要在組織內區分一軍二軍。人們往往會將創意部門當一軍,技術部 門當二軍,或者反過來。我們不希望有這樣的區分。我們要一個平等的結構,不論 是權力上或財務上。所以我們極力避免在組織內搞階級的區分。

*問:你每天早上都會開檢討會,效果如何?會議又是如何進行?*

答:檢討會的做法一開始就有很棒的效果。我們結合迪士尼與盧卡斯動畫公司 (Lucasfilm,皮克斯的前身)的元素,創造出很獨特的檢討會模式。

一切都是從向他人學習開始的。我們並沒有發明這個流程。一開始,我們要求各部 門在作品未完成前就展示出來,大家對這個想法有點難接受,但是一旦他們學到箇 中奧妙,他們就立刻愛上了這套方法,而且持續使用。

*問:你如何主持動腦會議?*

答:這有幾個不同的部份。一開始,我們要求大家展示電影片段,沒有電影片段的 就展示材料。然後我們會召集一小群的領導人,他們都是各個領域的專家,以劇本 為例,就是最好的劇作家。

這個檢討小組的成員不多。他們會以匿名方式記錄下一些想法給創作團隊。重要的 是,這個小組並沒有權力去決定要不要採納這些想法,是否採納這些想法,是導演 或製作人的責任。讓檢討小組的每個人都能提匿名建議,是讓大家知道創作團隊不 一定非得採納他們的意見不可。這樣匿名與非強制的檢討程序,可以保護創作團隊 的創意發想過程。

另外一點,團隊成員必須信賴其他成員是誠實的。建立信賴感要花一些時間,必須 要經過好幾次計劃的淬鍊,大家才會相信彼此所做的是為了讓大家更好。一個信賴 與誠實的關係對我們是很重要的。

如果是要給其他組織建議,我會說,要花時間確保同仁間的信賴感,相信彼此不是 處於一種跟對方競爭的關係,要試著除去那些製造內部競爭而對彼此無益的東西。

*艾德.凱特摩(Ed Catmull)
*美國高科技產業甚至是好萊塢人人皆知的大人物,一九八六年,他和賈伯斯一起 創立皮克斯動畫,是創辦功臣之一,曾獲四項奧斯卡獎,更是把2D影像轉化為 3D的動畫教父,被認為是皮克斯的締造者和純電腦製作電影的發明人。

*皮克斯推動創意搖籃的3大守則
*1. 讓每個人都有與任何人溝通的自由
2. 塑造一個讓每個人都能安心貢獻創意的環境
3. 隨時與學術界的創新發明保持接觸

摘自2008年9月《哈佛商業評論》

1 則留言:

PZMAN 提到...

請問一下大大這篇方便借小弟轉載嗎?
謝謝